焦裕禄精神研究院

焦裕禄精神研究院简介

日期: 2024-04-01    作者:    点击量:

焦裕禄精神研究院是河南大学与开封市、焦裕禄干部学院共同建设的特色研究机构。该机构以研究宣传焦裕禄精神为特色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为主线,整合研究力量,实现横向联合,形成党史、革命精神和文化资源的教学研究联盟。焦裕禄精神研究院致力于推动实质性合作和协同创新,打造具有中原特色的党史和革命精神研究的高地、革命传统教育宣传的阵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智库,为学习研究宣传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革命文化,挖掘中国共产党丰富的革命文化资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积极贡献。

教学研究方面。焦裕禄干部学院是我院重要的教学研究基地、实习基地、培训基地。研究院每年依托焦裕禄干部学院各类教学实践,开展相关教学研究。一是和焦裕禄干部学院联合申报的“一把藤椅的故事”,获评教育部社科司和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二是2022年申报获批河南省“焦裕禄精神”虚拟仿真实验室,目前已经建设完毕,并初步在校内学生中试行。三是研究院成员武振华、柯新凡、陈旸、古桂琴等参与焦裕禄干部学院课程开发,其中武振华、陈旸两位教师获批焦裕禄干部学院立项课程开发项目并传帮带焦裕禄干部学院青年教师。四是研究院部分骨干教师王黎明、赵委委陈旸谷正协助焦裕禄干部学院编写特色教材《档案里的焦裕》《焦裕禄精神与领导艺术》《焦裕禄精神与廉政建设》《焦裕禄精神与县域治理》,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中

实践成果方面。一是共同开展调研活动。研究院与焦裕禄干部学院组成联合调研组,共同开展中组部委托项目《党性教育成效考核办法研究》的调研工作,学院原执行院长张向东带领骨干教师赵委委、王玖姣和姜南等,与焦裕禄干部学院通力合作完成了调研报告,经由省委组织部上报中组部。二是合作开展教学活动。我院积极吸收焦裕禄干部学院的教学资源,在河南大学开展焦裕禄精神进校园活动,用河南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同时,我院每学期提供足够的师资力量协助焦裕禄干部学院完成干部教育培训任务。

理论研究方面。学院以院内党史党建学科研究团队为核心,并吸纳校内、院内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等学科中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青年教师、科研新秀,研究团队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一批成果。其中,出版多部学术专著,发表理论文章数十余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1省级厅级以上研究课题十余。同时,研究院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弘扬教育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高端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学者参会,组织校内研究力量鼎立支持会议,我院陈旸王玖姣等老师在论坛征文中分获一、二、三等奖并在河南日报理论版等刊发纪念文章